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审计公告公示|审计要闻|法律法规|案例学习|图片展示|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审计要闻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大抓落实年”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4-02-29 15:35  

130日,2024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大抓落实年”动员部署会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省审计系统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伟作工作报告暨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充分体现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具体来说: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引导全省审计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破解问题短板1项,形成调研成果8项,建立健全解决民生问题制度机制2项;推动以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江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审计办工作细则,制定办理审计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工作规程,推进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全省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审计3590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0多亿元。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坚持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首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研究出台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标准指南,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平台管理。建立审计专报研究运用机制,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决策参谋作用。着眼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深化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四是落实“三立”要求,审计自身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完善党组集体学、支部专题集中学、干部日常学的学习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固本强基建队伍,大力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正风肃纪促廉洁,坚持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经常性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督促审计干部依法依规履职用权。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新期望。坚守经济监督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看家本领,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江西省情审情,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和决策参谋作用,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机制。坚持党委审计委员会“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定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委审计办日常运行机制,切实解决以老办法运行新体制的问题,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细化实化制度化。要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广度消除盲区,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切实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增强精度选准重点,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挖掘深度揭示问题,就重点内容深度开展审计,做到查准、查深、查透。要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遇到的阻力和障碍有理有据有节地坚决斗争;坚决扛起审计督促检查的整改政治责任,促使被审计单位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织牢审计质量管控安全网,打造更多质量过硬、成果厚重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会议部署了2024年审计工作。要在持续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台账登记和督办落实机制。要在持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组织开展好财政、金融、企业、民生、经济责任、资源环境等审计项目,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在持续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上呈现新气象。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审,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会议强调,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全省审计机关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锚定目标、大抓落实,以各项审计任务的高效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对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明确审计工作各项落实举措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勇于创新抓落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借鉴学习兄弟审计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找到推动落实的最佳切入点、突破口。三要雷厉风行抓落实。咬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实施,统筹调度、分阶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确保各项审计任务有序实施。

会议号召,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