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审计公告公示|审计要闻|法律法规|案例学习|图片展示|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审计要闻
《江西日报》刊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伟署名文章
2023-11-15 09:21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李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 传承发扬审计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

江西审计事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审计署的有力指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19831029日,江西省审计局成立(199492日更名为江西省审计厅)。40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围绕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大局,勇担使命任务,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审计“赶考”之路。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走出了一条契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新路子,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型审计,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40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统领,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是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是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 服务保障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审计机关要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做到“如臂使指”。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谋划实施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台账清单和督办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省政府有要求,审计厅就不折不扣抓落实见行动出成效。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形成全省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

高质量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如影随形”。做好“经济体检”工作,确保审计监督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聚焦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对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6条”措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聚焦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组织开展财政、金融、国资国企等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粮食等项目和资金审计,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紧盯教育、就业、社保、养老、医疗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审计,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

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做到“如雷贯耳”。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形成更多高质量审计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统计等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 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全省审计机关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提升政治能力,培养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有力保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事事处处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与党中央精神对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审计机关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模范机关。

建设堪当重任的审计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加大优秀审计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把审计队伍建好配强。加强审计人员斗争精神和本领养成,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通过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强化业务培训和审计一线实践历练,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于较真碰硬,客观公正作出评价。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从严抓管理、抓监督、抓执纪,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检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始终恪守法律边界、在阳光下运行。严肃查处审计人员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作者系江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