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审计公告公示|审计要闻|法律法规|案例学习|图片展示|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审计要闻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系统 营造浓厚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2023-02-21 10:23  

2022年,省审计厅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一方面对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常抓不懈,另一方面在审计执法中注重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省审计系统中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营造浓厚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紧抓“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省审计厅把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干部的学习重点,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年度考试,注重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素养的培育。厅领导带头参加“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在节目现场为网友、听众朋友解答疑难问题,并向他们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审计法规。

管好“绝大多数”,凝聚学法共识。据了解,省审计厅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专题培训和讲座,注重通过法治实践增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效。一是开展微信语音讲座,邀请厅法律顾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民法典重要制度内容做深入解读;二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专题培训,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欢欢同志专题授课;三是积极开展年度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订购《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2022)》读本,供全厅干部职工阅读;四是积极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对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聚焦行业重点法律,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新修订审计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审计厅将审计法列为审计干部普法学习的重点。据悉,该厅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全省审计局长培训班,邀请审计署法规司司长彭新林就新修订审计法做专题解读。开展了新修订审计法宣传进基层活动,编制“新修订审计法解读”宣传册,通过开展审计工作、普法活动向被审计单位人员、社会群众发放,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弘扬宪法精神,开展系列活动。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活动,印发了《江西省审计厅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据了解,在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该厅先后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宪法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宪法宣誓活动以及组织收看公开庭审视频活动等。

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普法宣传。一是联合挂点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2022年6月1日,省审计厅组织部分普法志愿者来到挂点社区——党家巷社区,开展了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共向社区居民发放江西省审计厅“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普法宣传册60余份。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普法活动。2022年10月20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裘红洪带领省厅赴丰城市审计组工作人员向来往办事的群众和驻市民中心工作的机关干部宣传新修订审计法,发放审计法宣传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同时,继续将普法工作融入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运用开展审计工作的契机,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