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工作动态|审计公告公示|审计要闻|法律法规|案例学习|图片展示|资料下载|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审计要闻
聚焦主责主业 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28 13:56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2022年1月2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审计工作,部署2022年审计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2021年,省委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第六次会议,谋划部署审计领域重要工作。会前,叶建春省长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提出新希望、新要求。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丰收。省审计厅继续保留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综治先进单位、节能先进单位、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四年在省直机关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江西省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被评为全国省级审计机关优秀项目一等奖第二名。强化审计监督,有效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环境专项审计调查成果利用和整改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18篇审计专报;高标准完成审计署统一部署项目,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社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国外贷援款项目等审计项目;精心组织重点专项审计,查处新农村建设中的问题,揭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的风险,实现对省属银行审计全覆盖;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江铜集团等省属国企进行了审计。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科学制定《“十四五”江西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深入推进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为现场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重要的疑点指向;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始终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建立常态化分类指导机制,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医院等部门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切实抓好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打造文明和谐机关,注重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干部职工自编自导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切实当好“经济卫士”,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会议总结了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八条经验启示。一是必须找准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始终瞄准党委政府关心、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开展审计;三是必须统筹谋划全省性重大项目,把审计项目计划作为审计工作的龙头,坚持全省审计机关“一盘棋”,按照“试审探索、总结经验、统一培训、全面铺开”的思路开展重大审计项目;四是必须树立“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理念,营造公道正派、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环境;五是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审之路,按照“平台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分析是关键、人才是保障”的信息化审计思路,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六是必须始终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全过程;七是必须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八是必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全厅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紧密融合。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地。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筹备工作,做好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推动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完成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认真组织开展财政资金、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粮食购销领域等方面的审计。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法治建设、恪守权力边界,加强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

会议号召,新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作出审计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南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厅领导、厅各单位四级调研员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审计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发布时间: 2022-01-24 新闻来源:江西省审计厅http://audit.jiangxi.gov.cn/art/2022/1/24/art_28581_3843097.html)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南昌工程学院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